[ foyer ] [ myth / szmy / beverage ] [ conseil / ancre / outremer ] [ Home / Search / Overboard RSS / Contact ] [ 2cat/Komica / Selene/Collision Mondiale ]

/conseil/ - 相談

J’ai vu le messager du nouveau dieu là
名稱
Email
主題
回覆
檔案
密碼 (用來刪除檔案。)

File: 1661100470392.jpg (123.54 KB, 1346x1500, Toiame-1010586862648320000….jpg)

3e9ef49d No.30037

我畫圖上有個焦慮為是否要關閉網路或是社群來提高效率

但我害怕的便是此:我會不會一直墨守成規,閉門造車?



我服兵役一年,退伍即將超過10年。那個環境相信換做其他人可能都不會想進去,當過兵的都懂。

只是當兵那一年,卻是我在畫圖讀書收效最甚的時候,退伍後工作至今卻一直渾渾噩噩的狀態,課也上了,書也念了,卻一直沒有當兵期間的效果

我曾經問過我自己為什麼這麼焦慮:

正常工作時間太長?朝九晚五,沒甚麼加班
玩遊戲太多?我除了偶爾會滑Candy crush就真的沒甚麼在玩
書看的太少?我認識的厲害的作者都沒這麼辛勤看書
圖畫的太少?一有時間就開畫了

剩下的就是社群了,我發覺我花太多的時間滑社群,不僅如此還常常為此焦慮:看別人大手簡簡單單就出大作,我還要花好幾小時去處理沒人會在乎的小部分

我曾想過關閉網路,就如同在當兵一樣的封閉,至少不會這麼分心,還可以畫
的更多,但又遲疑了:

關閉網路我是不是會退流行?我是不是又少粉絲?我是不是沒有拓寬眼界看資料變的墨守成規?沒有網路我怎樣找參考資料?沒有網路我該怎樣獲取粉絲跟委託?

但明明我在當兵的時候,天馬行空愛怎樣畫就怎樣畫,品質可能不怎樣但也很用心,說來我現在交稿的圖可能用心程度都沒那時段來的多。

這當中的平衡該怎樣取得,我真的不知道,焦慮到越來越不開心

aedc5554 No.30042

你的問題要從幾個不同觀點來論析:靈感、流行和網路使用。

首先是創作瓶頸的問題。創作的新意和如意能成調永遠要靠靈感,但靈感不同於練一技用一技到熟能生巧或習慣成自然的地步,無法靠個人意志掌控去留和程度,所以你想透過平衡化來改善製品效率沒問題,但靈感無法比照辦理,也無法拿來和製品效率放在一起以自己意志來平衡化。

換言之,如果靈感作為創作的新意和如意來源可憑個人意志來控制來平衡化,那創作業界也不用因應市場需求來研設出創作內容安排裡可量化及效率化的配套或技巧了。這行飯吃得久的老手大多都明白靈感可遇不可求且可握不可久,所以在一開始純按自己創意和如意所製的成品成功打進業界並坐擁一席之地後,通常就不再依賴靈感維持下去。

然後是流行方面。流行這玩意不管在人在事在物都不會長期久存,所以乘上流行浪潮的人絕大部份都不會待很久,即使有幸當成了極少數的老乘客,仍多少會因實際年齡所反映的身心能耐衰退影響而慢慢淡出。可以說若想透過創作讓自己坐穩流行的浪潮,就別指望自己能久坐,而是像明日之丈對自己人生觀的自我主張一樣,將心血燒得雖短卻極為火紅、耀眼又熾熱、而後只留下雪白的灰不留殘遺。

簡言之,與其奢求自己在流行裡成為老乘客,不如趁著仍在流行的浪潮時給創作業界留下個難忘的成就、成為業界史跡之一會比較實際。

最後是網路問題。網路用不用實際上跟你能否維持在跟得上流行、或像以前創作時充滿靈感狀態,都沒必然關係。即使網路未發達普及的時代,和你一樣投身創作至今卻也有類似煩惱的創作者只有多不會少;況且現在無名創作者多的是活用網路在砥礪自身創作技術或尋求靈感觸發的可能,所以即使你考慮真打算以閉門造車的方式專心創作,也沒必要因而不使用網路。只不過使用網路方面,接觸網上社群若真令你心生焦慮的話,是可以考慮減少頻繁程度或斷開也行,這值得你作為創作問題時想力求平衡化的考慮之道,畢竟粉絲再怎樣重要、創作來源再如何地重要,都不及自身健康來得重要,沒了健康就無力顧及粉絲也奢談發揮靈感進行創作。再說你的粉絲會來,重點要因是在於你的創作有成而不在於你在網上社群平台裡有多關注或在意他們才會吸引他們過來的。

總而言之,網路本身你碰不碰並不會令你的靈感再現或永不見,也不會成為你是否被流行趕下浪潮的主因,沒必要因為現在創作狀態遠不及當兵時期的;即使建議你為免焦慮而減少和網上社群粉絲接觸,也不建議直接拒用網路。

總結這三點來講,你能憑自身意志進行平衡的部份無非就是創作的作畫技巧和使用網路的頻繁程度和網上管道。促使你能像當兵時期般畫得有新意又如意的靈感,你是無法納進來行平衡的,因為那不是個能憑個人意志掌控的,也不是個可量化物。納進來平衡只會讓你的情緒和邏輯打亂結、令原本的煩惱不僅沒進入處理階段還會增加更多精神困擾,也不要對自己想重握如同當兵時期的創作狀態心生急求和躁進,因為靈感本就求不來握不久。

如果說到這份上你心態仍看不開仍想求取靈感這機緣運勢才能有的萬靈丹,那我只建議你不管你現在狀態多糟,都別被自己過去的創作光環給束縛了。創作這種事剛以新人之姿在做時因不會被誰給期許所以能放手做,但成功之後就有了光環,這令自己會受這光環所吸引的粉絲給期許,成為了一道踏進業界後非克服不可的阻礙。你目前算是處於這狀態,必須先就自己能做的事以避免焦慮為先,搞定心態穩了精神後才適合接著去處理創作的問題。

bab54801 No.30043

"粉絲"

46ea658c No.30044

你的苦惱基本上就是少跟粉絲打交道,專心創作就好。
你是先有粉絲才去創作,還是先有創作才吸引粉絲的?
因為太在意粉絲而影響了創作,最後只會落得創作和粉絲兩頭空。

fd019dcc No.30051

你說當兵
那你現在還有在堅持 伏地挺身 仰臥起坐 跟跑3千嗎?
假如沒有
那就....
先去運動好嗎?
動到有爆幹累的程度
然後準時去睡覺,別熬夜
想那麼多有用嗎?
想完"粉絲"會增加?
還是想完腦袋就會有靈感?

說到大作
講白了乾你屁事...不就是眼紅人家作品
你又知道人家"簡簡單單"的背後付出甚麼努力?

再來你當時畫畫的初衷又是甚麼?
難不成是為了"粉絲"而畫? 還是為了"自己"?
亦或者你已經"利益薰心"?

最後你說要關閉網路
現代人基本都是網路成癮
人手一支手機還不是有事滑沒事滑
你真要關閉網路先換"製杖"手機吧



[返回][Go to top] [Catalog] [Post a Reply]
刪除貼文 [ ]
[ foyer ] [ myth / szmy / beverage ] [ conseil / ancre / outremer ] [ Home / Search / Overboard RSS / Contact ] [ 2cat/Komica / Selene/Collision Mondia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