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yer ] [ myth / szmy / beverage ] [ conseil / ancre / outremer ] [ Home / Search / Overboard RSS / Contact ] [ 2cat/Komica / Selene/Collision Mondiale ]

/conseil/ - 相談

J’ai vu le messager du nouveau dieu là
名稱
Email
主題
回覆
檔案
密碼 (用來刪除檔案。)

File: 1668526541505.jpg (4.33 KB, 299x168, download.jpg)

90d2b2d9 No.30387

媽媽兩年前患上乳癌,經歷了大概一年的療程
化療、手術、放療都做完了,本來還康復到回去公司重新開始上班
但今年8月發現腦內有一個幾cm的腫瘤,是乳癌轉移
醫生覺得我媽媽還算年輕(53歲)所以建議積極治療:先做手術切除腫瘤,再做放療
當時醫生說這個是「普通風險」的手術,不會太危險
我當時聽到醫生這樣說,而且覺得媽媽之前經歷過乳房切除手術也相安無事,所以支持媽媽接受手術
媽媽自己也算正向,還跟我說「沒事的」
但做完手術之後產生了後遺症:視覺極模糊、記性很差(一天前發生的事可能也不記得)、智力下降 等等
我沒想過會有這些問題的出現
後來才知道開顱手術因為會碰到神經系統
所以是有機會出現這些問題的
一般來說可以靠復康治療回復正常
但問題是我媽媽的癌症是在腦部發生
所以也會影響到神經系統

做完手術後醫生告訴我她的腫瘤已擴散到腦部其他地方,並可能只余下幾個月
我當時聽完這番話真的是晴天霹靂
明明不久前才說「積極治療」,轉眼間已變成時日無多,實在無法接受
這段時間我找了/試了很多方法,但仍然是每天看著媽媽的情況轉差
最終在這個月頭她離開了
因為那些手術的後遺症影響,她到最後都沒有回復到手術前的神智
而且她手術前一直也相信自己會沒事的
所以之前她沒有像那些明知自己要做危險手術的病人預先向我們家人交代好一切就走了
這點真的令我很難過

她走了之後的日子我腦海中不斷思考著:
如果當初醫生說清楚開顱手術的風險我們是否會採取不同做法呢?
如果不接受手術會不會還比較好呢?
在她神智不正常那段時間,我跟她說「愛你」,她有沒有接收到呢?
雖然我明知一切都已經過去了,我怎樣去思考也沒有結果
但我一空閒下來就會不禁去想這些事
也許因為這個遺憾實在太大,也許我有太多事想跟媽媽說但已經說不了
我不知道怎樣才能放下,還是只能靠時間來沖淡

88029c0d No.30390

>>30387
>已擴散到腦部其他地方
如果是這種情況
有沒有那次手術 最終都會有意識不清的症狀
甚至能說很可能因為有手術
您母親得到了相對完整的後續醫療協助
深呼吸告訴自己 已經做到了能做的一切
這確實不是那麼容易消去的悲傷
交給時間吧

64117a36 No.30395

是的,時間就是唯一的藥療。
實際上你寫的讓我想起自己家中長年姊代母職卻因病離世的大姊。
自己心中至親的人因離世後有些話來不及說或覺得說得不夠而心生遺憾,這都是很正常的事。
我大姊也因病而動了手術,但術後也只延續了不到一年的性命就離世,我那時才剛退伍回社會還在找工作中,連向她當面表達謝意和報親恩的機會都沒有她就走了,這也成了我一輩子放不下的遺憾。我只能說時間是最好的心藥,雖然其療程通常是長期的。

客觀來說,通常醫界手術所謂的普通風險其實大多指手術本身在過程和術後的住院觀察不會使病患陷入命危或命喪的風險,並不是說手術後病患在健康狀況上不會有倒退的可能。

人腦這東西就是難在摸不透,相似的病相同的手術和術後照護仍會因不同病患而有不同的術後情況變化,當不幸的結果出現在自己家中時,能做的就是心理準備迎接結果的到來、以及在結束後讓自己接受時間的長期藥療、讓心中的難過和遺憾能慢慢跟自己在人生中共處。

我大姊去世時我是花了快五年時間才站起來,出社會時最年輕的時期幾乎全都用在處理這份遺憾中,和認識的同儕相比我錯失了不少工作上有所發展的機遇良緣,但在我能和那份遺憾共處後去回頭審視這五年時,我是將其當作對我大姊的一種追悼和守孝,畢竟她在世前我沒能回報她作為母職時教養含我在內的一家人的恩義。所以我沒後悔那五年時間沒好好在社會求職上的發揮。

對於心中至愛的親人往生一事不用放下,也別急著要放下,讓時間去慢慢治療就好,久了就能慢慢與之共處,讓親人即使已不在世但仍能以回憶活在自己的心中。

fdbab5d0 No.30545

有些基督徒朋友在我照顧媽媽期間幫了我很多
他們經常叫我試著祈禱,我也有實行
只是我感受不到有任何來自神的回應
媽媽往生後他們很熱心叫我去教會
他們認為到了教會之後神的話語可以安慰我
但我聽了不同人的分享和見證
有些說祈禱後發生了神蹟,有些說聽到神跟他說話
但我沒覺得這些事情有發生在我身上
聽完這些之後反而心中產生了「假如有神的話,為什麼神沒有回應我」的疑問
結果我好像更傷心了
我很感激這些朋友
他們幫了我很多所以我也回應他們的心意,嘗試去教會和祈禱
但因為真的沒感覺,有種好像辜負了他們的期待的感覺
他們還繼續很熱心的各種邀請我
現在拒絕和答應兩種情緒都有,不知怎辦才好

06e57bf6 No.30546

>>30545
好好坦白及拒絕吧
沒有信仰卻裝成擁有信仰 這種事毫無疑問是褻瀆
要是那些朋友在你坦白前就發現這事實 恐怕會讓你們的交情沾上陰影
要是你坦白後他們依然強硬拉著你信教 那麼你更該思考這份交情真的是自己需要的嗎?
個人認為信仰是只能孤獨追求的 若是能在路上遇到 擁有類似尋問或是相似答案的伙伴 那麼自然會在信仰的路上走的更堅定
但你若只是在配合他人去走信仰這條路 會有相當大的機率成為下一位憤怒者
我也是在家人的離世後 開始思考何為生命、宗教、族群情感、信仰這類事物
過程中也遇到不少人向我分享他們的信仰 但都隱隱約約可以感受到與我自身所追求的有所差異
但不可否認的是 他們的分享 確實讓我更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在親人離世過後 確實會比過往更渴望良好的人際關係
但別讓這份渴望蒙蔽了自己 讓自身成為他人信仰的墊腳石

64117a36 No.30547

>>30545
我覺得你不用把別人說的什麼聽到神在說話或發生神蹟放在心上。
說到底那些不過都是個人信仰上的主觀發言而不是普世公認的事實,你聽聽就好不要情緒性地陷進他們由熱情所編成的話術當中。
每人的信仰心不一樣,藉由幫忙而鼓動受助者的情緒去以陷入迷信般的入教行為,我不覺得有值得之處。

我在人生低潮時也有受惠過基督徒的幫助,也因他們的關係我也有信教,但過程中他們並沒常叫我祈禱或跟我說有神蹟什麼的,也沒常邀我去教會,只是在我求助時幫助我並對於我失意或難過時說的境遇以宗教的角度在詮釋並開導我,並沒有利用我需要求助或失意時的空隙意圖拉我入教信神。
所以我對於他們的幫助很感激也樂於成為他們幫助其他需要求助的人時的助力之一,他們也很尊重我對於信仰和參與教會活動的步調。

所以你若對於那些幫助過你的信徒朋友有所感激但又不大接受他們這種導你入教信神的方式,那就用你的方式來表達感謝和拒絕吧。
在他們要幫其他需要救助的人時你可以表示參與成為他們助人的助力之一,但對於他們說的神蹟或祈禱什麼的你不用接受,你只管用你的方式去看待宗教和神即可。
當然假如你無法做到兼顧感謝和拒絕的話,那就在包括面對他們在內的行事上,把拒絕置於感謝之前。

最後說一點。我是覺得神不會為個體在現實中降奇蹟,也不會回應信徒所想聽的話,但會在每人人生裡加進課題或試煉,讓自己在不如意的境遇裡磨出能給自己希望的毅力。

5d7dddde No.30548

我想不會有醫生或是家屬要刻意選擇"比較不好"的治療,而是無論如何都會綜合評估選擇一個較好的治療的,但是不管怎麼樣手術有其風險需要承受。

相信你跟醫生都已經盡力了,不管選擇哪個都是當時已經是最好的選擇了,你現在的遺憾帶著罪惡感,但你在最後已經做到可以做的事情了。

或許你可以去做諮商找人談談,去處理這個悲傷看看。
祝福你。

9fa1095d No.30564

還是很羨慕你雙親都離開了

43b80630 No.30569

>>30564
請別把自家的個案當成通例套在其他家的個案上在看事理



[返回][Go to top] [Catalog] [Post a Reply]
刪除貼文 [ ]
[ foyer ] [ myth / szmy / beverage ] [ conseil / ancre / outremer ] [ Home / Search / Overboard RSS / Contact ] [ 2cat/Komica / Selene/Collision Mondia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