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yer ] [ myth / szmy / beverage ] [ conseil / ancre / outremer ] [ Home / Search / Overboard RSS / Contact ] [ 2cat/Komica / Selene/Collision Mondiale ]

/conseil/ - 相談

J’ai vu le messager du nouveau dieu là
名稱
Email
主題
回覆
檔案
密碼 (用來刪除檔案。)

File: 1677473645900.jpg (104.56 KB, 1260x710, 180917_comedy_wildlife_kal….jpg)

e8953bae No.30649

這篇其實算是
https://eclair.nagatoyuki.org/conseil/res/30531.html
的後續。

真的對自己頗絕望,
好好的假日整天在想工作的東西。
還泡澡泡到一半突然頓悟。
一年多前,踏入現在這間小公司,
是在可以算最糟糕的時候進來,
系統驗收前,公司主力跑光光,
剩一個從老闆從出社會帶到大的,人很NICE的學長。
下面簡稱N學長。

然後一年多下來,好不容易慢慢把事情穩定下來。
事情做得好也有受到一定程度的獎勵。
覺得老闆的表現還算可以,難得可以遇到一個對技術比較開明的。
整間公司也有一些技術上往前進的想法。
雖然聽說N學長跟跑掉的人處的不太愉快,
不過那應該是前人的問題吧,畢竟各種資訊交叉比對下來,
「發生那種狀況,該走人的應該是N學長啊。」
怎麼會變成其他人走掉呢?想必是前人的問題比較大吧。
畢竟N學長算是公司中罕見會想要改片的開明派,
這種年輕人想進步老年人不想,最後年輕人被貼抗壓力差之類的標籤負氣走人的狀況
早就在各大社群看到爛掉。在這裡居然是反過來的,
好像可以待待看。

不過幾年下來,發現真相遠遠不只如此。

客戶提出要修改一個很久沒動的系統,這個客戶平常是N學長負責,不過我被指派支援。
老闆特別交代「要接受N的指揮」。
N卻沒有遲遲沒有找我討論要怎麼做,去跟老闆問,還得到「如果其實是N不想鳥你呢?」這樣的回答。
最後靠著熱臉貼冷屁股,搞到我自己快變成PM才終於搞清楚N根本沒花時間在這個案子上,
月底要交付,結果你現在快月中你連具體要修改位置都搞不清楚。
最後是付出我自己的客戶Delay一兩天被老闆罵的代價才把最關鍵部分改好上去。
又過了一陣子,那個系統還沒上線。我再去看系統的原始碼,發現裡面被大改一輪。
找學長討論,卻說「因為之前那個寫法實在太爛,所以我就改掉了」這樣的回應。
而且實際上這也不是N第一次這樣幹,我手上其中一個客戶的程式碼就是被魔改造過的。
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在寫甚麼,問問題也都只得到大概在哪邊的回覆。攤開程式碼,
裡面是一整道馬其諾防線,錯綜複雜的變數轉傳、沒有意義的變數命名,層層堆疊有如洋蔥一般。
而且結構還不固定。

好吧,你行你上。反正你負責。
附帶一提,這件事發生的時間點已經是這個預定交付日幾個月之後。

接著,有另一個很久沒動的系統,因為客戶端換新伺服器,要把二十年沒動的程式碼升級上去。
在升級過程中,有一個關鍵函式庫出現不支援新環境的現象,必須更換,
但新版本的API有小幅度改變,
需要額外檢查、重新讀API。老闆把N叫過來問說這樣改造會不會很複雜很大。
N的回答是「這要看影響範圍而定,如果這樣改造會很複雜,那就不要動手直接用舊的,如果不會的話,那就可以。」
老闆表示OK,那就不動。
老兄,人家找你來就是要問會不會很複雜,你把問題拋回去是怎樣。還給過是怎樣?

後來,有一天聽到隔壁的工程師跟另一組的老大抱怨說另一個
外援的工程師不幫忙事情做不下去,應該怎樣怎樣。
另一組的老大卻表示「面對個人跟組織的衝突時,我會優先選擇組織。」

這下我隱約有感覺到奇怪。
直到連假中某天洗澡時才突然發現,原來所謂的用人惟親就是這樣。

說甚麼個人跟組織,說穿了就是熟跟不熟。
之前說了一大堆我還沒有證明我的技術,說穿了就是自己大小眼沒自覺。
熟人用問題回答問題都可以濾鏡濾過去。對我這邊就東挑西揀挑毛病挑到程式風格,
初期還以為是對技術有概念可以挑比較細,其實只是在挑毛病罷了。
仔細一看才發現,老闆跟組長信任的技術來源,就是那堆能跟他們一起喝酒,
一起講噁心笑話的人。技術怎樣,聽他們開會就知道。
也難怪會把人氣走,連結案獎金都不要。絕望啊。

e8953bae No.30651

連假最後,跟老媽吵架了,雖然是家庭內吵架,
但是吵假的內容跟模式不知道為什麼跟工作上有種相似的感覺
,所以發在同一串。

有時候真的覺得很奇怪,人是不是常常把關鍵決策丟給他人而不自知?

故事是這樣的:
家裡算是小康,早期因為照顧老人家和老人家體恤錢難賺。
所以是住在都市中老家,一直到十多年前,才終於看上
市郊交通相對不方便的一個新建案,買了一間自己的房子。
交屋之後週末假日都會過來這邊放鬆,這麼多年下來,
已經成為一個固定行程。

起因是今天有親戚要上台北處理一些事情,時間跟平常不同,有略為前移。
老媽從一早就表現出明顯焦慮,不過並沒有超出平常的焦慮程度太多,
我直覺覺得可能是往前移兩個小時左右(平常四點五點,今天移到兩點三點)。

直到後來,老媽進來問我:
「我們已經準備好隨時可以走,你要幾點走?你可以慢慢來,就要麻煩你丟一下垃圾。
或者是你趕快收一下我等你。」
我回問:「所以你打算幾點走?」
接著就吵起來。
我知道這段話看起來很普通,但當下我是一臉WTF。

母:「我已經準備好隨時可以走」
母:「我幾點走有必要告訴你嗎?」
母:「你打算幾點走?」

後面吵了很多,幸好沒發生甚麼事情。
你準備好隨時可以走沒錯,但是你自己「想要」幾點走是另一回事啊。
我不知道你打算幾點走,我怎麼知道我是該讓你等一下還是趕快開始收。

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講一下你打算幾點走就好會這麼困難?
讓人更不高興的是,為什麼常常好像會變成「我」的決定會影響你的決定,
為什麼這個決定會莫名其妙跑到我這邊來,是你急著要先回去耶。
我跟你要一個你要幾點走的資訊去做決定你不給我我是要怎麼做決定?
實際上我也根本沒有決定權啊。你要幾點走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
為什麼搞得好像我要幫你決定事情一樣。

問你要幾點走還跳針。關鍵不給我是要怎麼做決定。
不過畢竟是老媽,是家人,同樣的吵架吵了幾十年,繼續吵幾十年也沒問題。
這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

但工作上也遇到這種狀況就讓人傻眼,
常常遇到

我:「所以大致時程是?」
老闆:「所以你覺得呢?」
甚麼叫我覺得,我在問你客戶給多少時間、客戶大概有甚麼樣的安排,我大概有多少時間可以安排。
我不是在問你實際執行時程該怎麼排,執行時程當然看實際進度而定啊。
我在問你這些資訊你在工三小。

為什麼大家好像都不太願意把事情講清楚。
其實只要把一兩關鍵日期、關鍵時間給清楚,後面就很好談了。
但是大家好像都喜歡打迷糊仗,猜來猜去最後一起死。
反正比起事情結束,責任不在我身上更重要。
是這樣的嗎?



[返回][Go to top] [Catalog] [Post a Reply]
刪除貼文 [ ]
[ foyer ] [ myth / szmy / beverage ] [ conseil / ancre / outremer ] [ Home / Search / Overboard RSS / Contact ] [ 2cat/Komica / Selene/Collision Mondiale ]